知識斜槓引路人 Ray 改善計畫.png

不在意你花多少時間,只在意你做出多少貢獻

這幾天聽到一位空降主管被約談的事情,不勝唏噓,可惜沒有機會認識他,做出一些提醒,或許可以幫一點忙。

約莫二十年前剛出社會,我常常在想一件事情,大家都是地球人,為什麼我的主管可以坐上那個職位,難道要活到那一把年紀,才能爬上那個職位嗎?  當時的我很想趕快出人頭地,因為才經歷過兵變的創傷,剛退伍的白紙,沒錢、沒經驗、沒地位,希望擁有一支『成功加速器』,按鈕壓下去,渦輪加氮氣加壓,馬上出人頭地,女友回心轉意... 年輕時期的幻想與不切實際。 六年級的男生要成為正港的男人,不是靠當兵,是兵變!不幸的遭遇,更讓我加倍努力!! 人生三個重要成長階段,突然在深夜時刻搬出回憶做分享:

【呆呆向前衝】階段
沒錢、沒經驗、沒地位,時間是我最大的本錢!每天焚膏繼晷做國外業務,將 Made in Taiwan 產品賣到美洲跟全亞洲,有國外出差的機會我就搶著去,有任務來的時候我搶著做,因為我想要快速累積經驗,多賺差旅費,想要趕快往上爬!

【打死不退,永不認輸】階段
獵人頭來連繫我了。很幸運進入大聯盟等級的職場環境 (外商),第一天上班就被震撼,同儕擁有國外名校學歷,面貌姣好,簡報能力跟口說技巧都是水準之上!每天上班都是備感壓力... 幸運的是,當時的主管很機車!! 不斷鞭策、鞭策、再鞭策!! 再加上我的好勝心跟愛面子,就是不想認輸,打死不退!! 吃苦當吃補,不斷練功打怪,一轉眼就是十年光景,讓我準備好進入下一段篇章。

【天下武功,唯快不破】階段
在外商打高空久了,回到本土企業接地氣又是另一種挑戰!表定三個月時間適應環境,再提出五年營運計畫,我只知道若沒有提早交卷,拿出漂亮成績單,根本無法拿下戰局,這是身為空降高階主管的第一關考驗。

奉勸你,積極不一定是好事!
每一個職涯發展階段,都有不同的戰役,最難的就是拿捏分寸,恰如其分的貢獻自己的價值!

『aggressive (積極地)』是過去在職場被訓練出來的特質,曾經在參加一個面試的過程,是一家知名外商益智玩具公司,我展現幾個高度積極表現:列舉所有過去的豐功偉業、捨我其誰的自信態度、面試後主動寄 email 給面試官表達高度意願。 最終的結果就是沒有獲得青睞,經過獵人頭的瞭解回饋,就是『過度積極』,這家公司不是推崇英雄主義,而是以人為本的融合性。顛覆我被養成的觀念,開始學習拿捏分寸,適應環境來順勢而為,反而可以達成更好的效果。經過這次經驗,有一個心得:
小時候,不懂還裝懂。
長大後,開始都懂了。
成熟後,懂了可以裝不懂。
有些人會試圖成為「天才」,積極又有才華的樣子,好像沒有問題難得倒他們,我曾經也這樣過。最後觀察到一個現象,一位領導者並不想要底下有一個聰明、有競爭力、什麼都懂、常常想冒出頭的人。因為這些「辦公室最聰明的人」會沒有興趣花時間在其他人身上,這麼做無助於讓他們更有效率完成工作。換句話說,最聰明的人可能會忽略掉團隊精神,甚至降低工作效能。他們也會沒有耐心寧聽沒那麼聰明的人講話。因為自我而容易忽略別人的想法。最終還是要團隊作戰,才能發揮最大的效果!

 

價值洞察.jpg

洞察自己的職場定位,才好展現個人價值
每一個人在組織內有兩個身分:「職位」與「角色」

『實現人類快速到達目的地,不是養更快的馬!』
除了職位之外,更應該洞察自己在公司組織內扮演的角色,如何扮演一個在老闆眼中好用的角色,特別是在任何人事決策考量時,都會讓人想到你的名字。
曾經看過『食尚玩家』的阿松分享個人職場經驗,講得非常到位的兩件事情:
(1) 凡事問老闆:
過去在職場看到一位同事不斷被加薪,明明都做差不多的事情,為什麼老闆獨厚他?
原來每一件事情,那位同事都去問老闆:
“我準備這樣做,你覺得如何呢?”
“我把東西擺這裡,你覺得好看嗎?”
自從阿松學起來,照著做,幾個月後就被加薪了!

(2) 請叫出我的名字:
大公司裡面,可能無法記住每個人的名字。
阿松有一天突發奇想,開始搜集排隊便當店的菜單,主動幫自己部門同事訂午餐。漸漸地各部門開始口耳相傳,阿松所屬的部門,便當最好吃。
某一天,隔壁部門主管帶著兩個便當來換一個阿松的便當。 阿松只問這位主管:叫得出我的名字,要換幾個便當都可以!
自此之後,阿松就聲名大噪。

品牌建立有很重要的一個環節,就是做好定位,並且讓人記得你!
你不只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,更要適度展現存在感,讓組織覺得有你真好,才是個人核心價值所在。

希望這一篇分享對你的職場發展有幫助!

 

你可能有興趣文章:

【知識斜槓】知識行銷學的定義、規劃、操作,一次搞懂學會

知識行銷學.jpg

【知識斜槓】如何做Podcast播客的10種獲利方式 | 口說斜槓黃金組合:聊專業+教學+顧問
Podcast播客獲利10種方式.png

arrow
arrow

    Ray (曾映瑞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