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識斜槓引路人 Ray 你好棒.png

傷心的發現:公司最不擔心的,就是你的去留...

如果你開始意識到這件事情,恭喜你!還有機會補救!發現問題,就能解決問題!

當下最流行甚麼,我反而放在最後再追蹤,當大家都說『我們與惡的距離』很好看,暗自打算累積100人都說很好看的時候,我再來看看... 這就是追求「非主流價值」的標準性格,往往這類型的人,就是兩種發展:大好!或是大壞!往往大壞的機率比較高,因為對外通訊的雷達,已經自動關閉,活在自我良好的狀態,直到危機來臨,才會大徹大悟!不是教你一定要追求流行,而是你應該多觀察一下周遭。這個經驗來自於一位當時屆齡30歲的朋友,被公司拉拔上來當中階主管,風光上來之後,完全只專注在自己,想要樹立自己獨特主管姿態,行為上更加特立獨行:見解獨特、說話獨特、方法獨特、績效獨特...,最後連職場倫理都顛覆了,對直屬高階主管的基本尊重都可以拋棄,他說「我就是準備取代我的主管,因為我看不出他到底有甚麼價值...」,當時我聽到這一段令我乍舌的豪言豪語,讓我印象深刻的一位狂人朋友! 約莫三年多過去了,最近我們碰面聊到近況,他的主管空缺已經閒置一段時間,由高階管理階層代理,卻遲遲輪不到他上位,所以才跑來找我解解悶,吐苦水。他抱怨,戰功都是他立下的,為什麼寧願空缺上面的位置,公司難道不擔心他離開嗎?我說:公司最不擔心的,就是你的去留了!他不驚訝這樣的回答,只是反問應該怎麼辦。

 

讓主管看到你的好,價值定位先做好!

提升價值有三招:

  1. 即使不起眼的小事情,只要能做出令人驚豔的結果,就能創造出自己的價值!曾經我在徵招工讀生,為了確保這一位工讀生可以協助團隊將行政事務做好,避免做錯重工,或是效率不佳,針對這兩點目標,我特別設計了面試題目,測試工讀生的應變能力與處理能力,如此搞剛的準備動作,主管全部看在眼裡,在選擇最後人選的時候,我強力推薦測試成績最高的那一位,而不是主管屬意能力最好的人,最後主管被我說服的一句話是:我們要選擇最適合的,不是選擇最好的。最後也證明了,這一位工讀生的確發揮了最大的後勤支援,將行政工作都處理妥當。
  2. 常常跟更高階的主管混在一起!這是最不好突破內心關卡的一件事情啊~~但是我必須說,如果過不了這一關,那注定無緣擠進去高階層級了!目的不是要狗腿高階主管,而是透過擠進高階主管的圈子,可以近身觀察與學習,這是平常很難有的學習機會。另一方面,也是讓高階主管多多認識自己,為人也好、品格也好、興趣也好,最重要的是建立彼此的「信任感」!往高階主管的路上,能力已經是基本款了,扮演在決策者心中可以被信任的位置,才是關鍵因素!
  3. 永遠榨出120%的戰鬥力!不用多說了,這是提升價值最基本的事情了。你的拚勁與表現,讓主管感覺是拿一元,買到五元的東西,大概就是這樣的概念!

創造口碑,被看見也有三招:

  1. 調整自己在公司內的定位,符合主管的管理需求!讓自己成為有用,而且是好用的人!你的好,會讓人口耳相傳的,除了基本的有用跟好用之外,讓主管感覺幸運有你,跟你一起工作的時候,自然他就會流露出從容不迫的姿態。萬一平常的你就是讓主管依賴度極高的角色呢?!那就要調整定位,讓主管需要用一點技巧來駕馭你(領導你),怎麼做呢?!必須要偶爾拿一些小難題去請教主管,尋求解決。好處是多一個學習機會,另外就是讓主管有參與感!畢竟,不需要經過指導,事情都被你做完了,他反而減少跟你互動的機會,陌生感增加,他反而很難幫你宣傳,因為他漸漸對你不熟悉了。這是最微妙的眉角!
  2. 創造令主管驚豔的表現!保持每個月至少一次的驚豔感!這是對上管理的第一課了!總是要有超乎預期的表現,來讓主管印象深刻,每個月一次的頻率,就足夠讓主管替你宣傳了!
  3. 重新塑造自己的外型!如果上述的這些招式都沒有使用過,我會建議你先做一件事情,那就是改變造型!這是一種象徵性的意義,你的造型改變,就會吸引目光,當焦點在自己身上後,你所做的所有改變,都具備放大的效果!!也可以順利替自己創造口碑!如果不知道怎麼做,先從改變髮型開始吧!!

最後,你想要提升自己的職場價值感,記得一個鐵律:主管的成功,也是你的成功!保持這個信念與習慣,你終究會被看見,更容易會被拔擢!

 

arrow
arrow

    Ray (曾映瑞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